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关注
牢记历史 让青春飞扬
时间:2018-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近日,由抚州市市委宣传部、抚州市文广新局、抚州日报社主办的“全民阅读·书香抚州”暨“诵读红色家书”演讲比赛在抚州市电视台演播厅火热开赛。来自抚州市直单位和各县(区)机关单位、基层干部共35名选手参加比赛。来自乐安县检察院的选手刘莹荣获一等奖。

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傅云为刘莹(右一)颁奖

 

   刘莹诵读红色家书,对书中人物、故事、情感进行品读、体会,发出了《牢记历史 让青春飞扬》的强音。从她铿锵有力的演讲中,我们感受到革命先烈的赤子之心,感受到了英雄们在危难面前心系祖国、胸怀民族的家国情怀,激励当代青年人传承先烈根植于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依靠埋头实干托举复兴梦想。在新时代要勇于担当、奋力前行,通过不懈奋斗把蓝图变为现实,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刘莹参赛作品

牢记历史  让青春飞扬

   2018年3月24日,在井冈山八角楼旧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行程万里,不忘初心”的地方,一位男士现场讲述了陈觉烈士写给同在狱中妻子赵云霄的故事,一度哽咽,久久动容。他说:“每位同志,都要认真读一读红色家书”。这位令人尊敬的男士就是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此时此刻,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年轻人,能够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和大家分享我的读书感受,我感觉这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答卷,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牢记历史,让青春飞扬》。

    他们把青春挥洒成风

    鼓动时代进步的帆船

    他们把信仰点燃成火

    点亮历史的进程

    剩下牵挂和期待

    他们默默地写进家书

    托付时间的邮差

    寄给家人后代

  《红色家书》共收录了三十一位革命烈士给父母妻儿、兄弟姐妹、恋人战友的书信,书信中有“矢志努力致力于民族解放事业”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有“饮弹从容向天啸,永留浩气在人间”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有“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的殷殷期待……这些文字没有华美的辞藻,也没有漂亮的修辞,不论是读到冷少农《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还是赵云霄《你的父母是个共产党员》,或是赵一曼《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无不令人动容,这些家书是血泪书,是绝笔信,是不会说谎的历史,是革命最真实的见证!

不得不说,阅读红色家书的过程,是被震惊、被征服、被洗礼、被感动、被拷问的过程,作为在和平年代出生,坐享革命先辈斗争成果的九零后,我知道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那种站在风口浪尖上把握国家命运的人物,你我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升斗小民,是这个庞大的社会机器上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们这代人,读书的时候每天被父母耳提面命说你干啥你都不要给我耽误学习;毕业的时候到处投简历,虔诚地等一家企业收留自己;逢年过节被逼婚,结婚买了房子要花自己年轻时候最好的二十年来偿还贷款……所有这些这些,让每一个年轻人都忙着生存,而没有梦想,没有时间关心政治,没有时间关心环境,没有时间关心国家的命运。我想问的是:年轻人,你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九零后,企业家会是九零后,甚至国家主席都会是九零后。当全社会都被九零后占领的时候,我想问,大家想把这个社会变成什么样?

   后来我发现,还是有一件事情你跟我都可以做到,这件事情就是我们这一代人在老去的路上,一定一定不要变坏,不要变成你年轻的时候最痛恨、最厌恶的那种成年人!如果将来你去路边摆摊,就不要卖地沟油小吃,不要缺斤短两;如果将来你开了工厂当了老板,就不要偷工减料,生产一些次品。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如果能始终做到公正严明的执法,那么这个社会就因为多了一个好警察而变好了一点点。我不敢大谈初心、使命、信念、坚持,但我希望我们都能认真地活,成为那种难能可贵的年轻人,一辈子都疾恶如仇,你绝不随波逐流,你绝不摧眉折腰,你绝不放弃自己的原则,你绝不绝不绝不失望于人性。

 我们不能忘却,《红色家书》中那些赤诚丹心、甘之如饴的奉献,我们更不敢忘记血雨腥风中那些感天动地的牺牲!我希望我们能因此相信,命运给你任何一种起点,都是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这个故事应该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应该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听,这个旋律大家都很熟悉,此时此刻,如果你闭上眼睛,你仿佛就能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长江、黄河、天安门前飞过的白鸽,想到一句话,你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变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就像我爱你,不仅仅是现在,我更爱你的过往和未来!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