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关注
检护民生|“刘莹姐姐”走进乐安六小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时间:2024-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气温回升,汛期来临,学生溺水事件已经进入易发期、高发期,特别是近期县内连日降雨,江河湖泊水位高涨,学生溺水风险增加。为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有效防范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4月8日,乐安县人民检察院“刘莹姐姐工作室”成员走进乐安县第六小学,为300余名学生讲授了一堂内容丰富的“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同学们,让我们来玩一个挑战游戏,捏住鼻子,捂住嘴巴,你能坚持多久?”课堂上,“刘莹姐姐”以“憋气大挑战”游戏导入,同时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预防落水、远离野外危险水域游泳的注意事项、同伴落水不要错误施救、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提高识别险情、紧急避险、遇险逃生、自救互救的能力。

“遇到溺水事故时,要保持冷静,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并及时向周围的成年人求救。”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讨论热烈、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在生活中会牢记防溺水安全知识,远离不熟悉水域和危险水域,做到珍爱生命,从我做起。


下一步,乐安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刘莹姐姐工作室”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家庭、社会等多方联动,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持续推动“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溺水知识




1.防溺水“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水域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无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孩子不擅自下水施救


2.家长牢记儿童溺水防护“八要点”

●不让孩子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要求孩子在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抽筋

●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到

●教育孩子不要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救生技能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3.孩子外出时家长要做到“四知”

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


4. 万一溺水如何自救?

①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②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③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④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呼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脚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