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融智赋能谋新篇|乐安检察举行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时间:2021-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6日下午,乐安县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等行政机关的两名专业人员被聘任为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会上,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宣读了两名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聘任决定,党组书记、检察长乐新义向受聘的两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乐新义指出,检察机关聘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的出台正当其时,为检察办案破解难题提供了一条可操作、可实践的路子。行政机关的专门人才作为助推检察业务发展的宝贵“外脑”资源,可以帮助破除检察办案中遇到的专业知识壁垒,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的质量水平;将外部监督有效嵌入检察执法办案,可以增强司法透明度,保障严格公正文明司法。感谢行政机关及特邀检察官助理对乐安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

乐新义强调,要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作用,进一步推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实现双赢共赢。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特邀检察官助理与检察官共同承担着维护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责任,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司法为民、执法为民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

二要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办案质效。特邀检察官助理是各行政执法部门推荐的业务骨干,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要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办案团队,积极履行走访调查、证据收集、线索研判、庭前听证、交流研讨等职责,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行政执法实践优势,当好“参谋员”,帮助检察官对办案中的专业性“疑难杂症”进行“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当好协作互助“联络员”和法治建设“宣传员”,深化检察工作与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共同促进执法司法公正,维护法律权威。

三要强化法治意识,做到秉公执法。要忠于宪法和法律,带头维护法律权威,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规定,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规范执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不得利用职权和便利为诉讼当事人打探案情、通风报信;珍惜荣誉,维护自身良好形象,做到作风正派、不谋私利、纪律严明、清正廉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两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作表态发言,表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不负检察机关的重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力担当、积极履职,努力实现执法司法的优势互补,推动执法司法共同发展。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