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忠心向党,我以行动护童心
时间:2022-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性格豪爽,爱憎分明,认定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就是这样的一个我,因为小时候的一件事,对共产党有了懵懂的认识。


那是小学阶段,我遇到一位特别严厉的老师。有一次,平时严厉的她用极深情而温柔的语气给我们讲了《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依稀记得她清澈的眼眸泛着点点泪光。起初我不懂,慢慢的,我听明白了“谁是挖井人、为什么要挖井、谁不忘挖井人”,小小的我心潮澎湃,一粒“种子”在我心里种下:我要去遥远的南方,追寻那片红色的革命热土,成为“为老百姓挖井”那样的共产党人。



大学毕业后,我毅然选择了留在有“红军井”的红色圣地——江西工作。这一留,就是12年。转身回望,无数个黯淡无光的日子里,是党组织向我伸出了“大手”,稳稳地托住我成长蜕变的信念;无数个灿烂荣光的时刻,是党组织给了我无穷的力量,默默地给予我成长蜕变的养分。

忘不了,2011年10月,到乐安县检察院报到的第一天,因为发现中文系毕业的我与司法警察这个岗位专业匹配度不高,难过地哭着回家的样子;忘不了,2017年9月,第一次代表江西司法警察参加全国的比武竞赛捧回五块奖杯,高兴地哭着回家的样子……可以说,没有党组织,就没有今天的我。

期望能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曾是我多年不敢言说的“小秘密”。这些年,为了能“配得上”“够资格”,我一直默默努力着。



2017年,在配合检察官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时,一个小女孩陈述被侵害事实时,流下的眼泪像一股滚烫的岩浆烙烫在了我的心里。这个孩子是一些因法治意识缺失而被伤害的留守儿童之一,我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想法:我要保护她们!

2018年,我和同事组建了一支普法志愿者小分队,走进农村,为涉案的孩子开展事前犯罪预防、事中帮教、事后救助等。2020年秋天,随着当地群众关于“全民知法懂法”的呼声越来越高,以“保护未成年人”为使命的“刘莹姐姐工作室”成立。

我们在当地拉起一支30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一年的时间,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宣讲、网络直播、送戏下乡等方式,开展了1100余场、覆盖30余万人的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家庭保护知识的巡讲。这些宣讲实现了全县学校、村镇(社区)的全覆盖,拉近了我与共产党员的距离。这一年,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乐安县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发案率降至历年最低。这一年,我也终于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庄严地举起右手,激动地说出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我脑海里浮现的,是这两年来和志愿者们走村入户的场景,是我们脚踏在每一所村落、置身于人民群众中,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的身影,是近一千多个日夜里我们群策群力将法治的种子种在乐安县近十万名“小小少年”心中的信念。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检察人,此刻,我想对党说:没有党组织,就没有今天的我。党员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不仅是一份初心,更是一种使命!请您放心!我会与志愿者们一道实干担当,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中,融入到法治事业建设的滚滚热潮中,在无悔青春里,继续以行动践初心、护童心!

作者:乐安县人民检察院鳌溪检察室主任

刘莹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