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益诉讼促推300余亩被毁耕地复垦复耕
时间:2023-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整改前











整改后












“你看这片农田金灿灿的多美!”2023年8月25日上午,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与县人大常委会、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及属地乡镇相关负责人,邀请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及“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开展耕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回头看”活动。



2022年,乐安县人民检察院针对履职中发现的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养殖牛蛙等“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耕地保护管理职责。为进一步落实省检察院“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要求,提升案件监督质效,做强检察建议刚性,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秉持“持续跟进监督”理念,常态化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从事牛蛙养殖公益诉讼系列案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实地察看和走访调研。截至目前,相关乡镇已恢复耕地300余亩,整改后的农田已基本恢复耕种条件,这才有了开头一幕农田内水稻生机勃勃的画面。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发展的根基。保护耕地就是在守护老百姓的粮食安全,检察机关在保障农田种粮、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确实积极有为!”人民监督员康伟华在“零距离”参与跟进“回头看”活动后,表示检察机关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十分必要且卓有成效。


下一步,乐安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继续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守护好耕地红线,护好人民的“饭碗田”。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