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持续向好 强制报告报案数量明显上升
时间:2023-09-1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常璐倩)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自2020年5月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推出以来,检察机关与相关责任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细化配套措施,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强制报告制度逐渐走深走实。近一年来,强制报告报案量明显上升,月均报告数量由去年同期的140件上升为今年的280件,增幅明显。

据了解,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在及时发现犯罪、制止犯罪、解救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一些陈年隐案和外人很难发现的监护侵害案件通过强制报告制度得以及时发现。如某医院医生在发现幼童满身伤痕后及时报告,一起继母虐待致6岁幼童成植物人的恶性案件浮出水面,犯罪嫌疑人受到惩罚,被害人得到救助。二是强制报告制度已成为阻断犯罪、预防犯罪的重要措施。如某校在国庆假期结束后发现个别学生未按时返校,经了解可能参加了有偿陪侍,学校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机关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打掉一个组织卖淫团伙,解救出多名未成年被害人。三是强制报告制度有力促进了社会治理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针对宾馆等住宿经营场所发案多而报告少的问题,多地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对旅馆、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推进落实公安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规定,对未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经营单位,通过监督追责、提起公益诉讼、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溯源治理,净化滋生犯罪的土壤。

“强制报告制度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保障,更是法定责任和义务。”最高检第九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同步开展强制报告落实情况倒查,通过“逐案倒查”,强化对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与人员的报告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斗争、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普遍共识。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