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男子烫死怀孕母猫致一尸五命 禁止虐待动物亟需立法
时间:2020-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男子烫死怀孕母猫致一尸五命 禁止虐待动物亟需立法

近年来,虐待动物并传播对动物施暴信息事件屡见不鲜,遭到网络媒体多次曝光,惨状历历在目,均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01、男子当街用开水浇猫,网友怒了

近日,山西太原,一段网友拍摄男子用开水烫猫的视频引发网友愤慨。视频中男子将一只白色的猫锁在笼子里,用刚烧开的水浇猫。路过的爱心人士发现后立即制止男子的行为并报警。随后,男子被警方带走,猫咪被送往宠物医院治疗。母猫腹中的4只幼崽全部死亡,被手术拿掉。

1021日,由于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七十,血管清晰可见,母猫停止心跳,瞳孔无反射。在继其4只幼崽死亡后,母猫也最终因伤势过重死亡。爱心人士已为猫咪联系无污染安葬。

事件发生后该男子的行为受到众多网友的谴责。

很多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该男子的行为目前很难从法律上进行追究。这名男子的工作单位太原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已跟其解除劳动关系,并与太原市动物保护协会沟通交纳了5000元费用用于猫的后续治疗。——这便是虐杀怀孕母猫、造成一尸五命的人目前受到的“惩罚”,对比他的恶行:当街施暴,把猫锁在笼子里,拿着刚烧开的100度水往猫身上浇,口里说着“要往死里整它”,至今也未道歉……实在是无法平息公众的愤怒。

事情并没有随着母猫的离去而停止发酵。从21日晚到现在,“央视呼吁禁止虐动物尽快立法”的话题在社交平台的热度持续居高不下,网友们表达着愤怒,呐喊着“可以不喜欢动物,但对生命要有最起码的尊重”,期待着我们这个社会对生命的敬畏,能尽快划出一条法律的底线然而这样的事件,从未停止过。

02、男子骑摩托拖行小狗

8月25日,有网友反映,福建省石狮市一男子骑摩托车拖行小狗。

这引发广大网友们的愤怒。涉事男子吴某称自己想“将小狗带回去收养”。对此,不少网友表示男子拖行小狗的理由过于牵强,是在为虐待动物的行为找借口。“明明多次回头,这不是养狗是虐狗!”

03

视频博主为博眼球强迫宠物狗当“大胃王”

大胃王吃播浪费粮食话题引起关注后,直播、短视频平台纷纷整改。然而让宠物当“大胃王”吃各种“稀奇古怪”食物的视频却开始盛行。

有人挑战喂狗几十种零食,随后便有人不服挑战100种。除了让宠物吃过量的食物外,还有的强迫狗吃辣椒、跳跳糖等,更有博主让狗吃辣子鸡并看着它流泪。

据悉,这些网络博主大都通过售卖宠物食品进行盈利。

事情发酵后,视频博主又纷纷站出来为自己辩解。喂狗一盆鸡腿、38种零食的博主回应称,狗并未吃完鸡腿,剩下的给其它狗吃了,没浪费。另一位让狗挑战35种零食、8种饮料的博主表示,标题都是噱头,是为了吸引人看

04背后牵出黑色产业链

虐待动物事件频发背后还牵出一条黑暗的产业链。

 

2018年媒体就已曝光过虐待猫狗视频买卖、付费直播事件,但该类事件非但没有杜绝,反而愈演愈烈。

2019年10月,一微博网友在平台上以盈利为目的公开售卖虐猫视频图片,仅35元可买到70G视频,均为用香烟烧猫咪、踩踏猫咪等残忍的视频内容,尽管其他网民对此行为口诛笔伐并进行举报,但该网友仍然在小号上继续叫卖,虐待动物行为的记录因此广泛传播。

今年4月,山东理工大学范某虐猫被学校开除,也引发广泛关注。范某发布、转发虐猫视频的行径,在网络上点燃了网友的愤怒。随着调查深入,舆论发现背后同样有一个需求、供给链条完整的产业,令人惊骇。

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相对成熟的贩卖虐待动物视频的团伙内部有着明确分工:有人专门从各个渠道领养或捕猎猫、狗,有人负责创作和实施虐待它们的剧本,更有人专门从事虐待视频的推销贩卖。

除了问“你怎么看”,也该讨论“该怎么判”

不得不承认,这类事件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有新的出现。屡禁不止的“虐待动物”事件,引发了公众的热烈讨论。一方面,少部分人认为这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和个例,大肆宣传未免小题大做,另一方面,大部分公众都认为,虐待的主观恶性很大,如不重视便很可能衍生出更大的恶性案件。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网络越来越发达,上网群体的年龄越来越低龄化,施虐者在网上发布虐待动物的行为,会严重影响甚至损害到上网群体(特别是低龄化群体)的身心健康,也引发了不小的社会忧虑。
   对这类残忍行为,在进行道德谴责的同时,如何运用法律手段对动物进行保护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其实早在2009年和2010年,法学专家就分别草拟了《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和《反虐待动物法》建议稿,最终未得到实施。
   2019年9月,农业农村部回答人大代表表示,确有必要完善立法。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立法对虐待动物及公开传播对动物施暴信息行为进行惩处。

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表示,建议通过立法禁止虐待动物来倡导社会公德。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在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中表示,虐待动物的行为不仅有违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而且与违法行为甚至犯罪行为交织,侵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表示,依照我国现行法律,虐待动物行为存在法律空白。她建议制定《反虐待动物法》,对构成动物虐待的犯罪构成要件,即主体、客体、主观方面、客观方面作具体规定,对动物实行“分类管理”和“全面、全过程保护”。

 

央视热评

反对虐待动物本是全社会的共识,但虐待、虐杀动物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甚至还有虐猫者在网上向未成年人传播虐待、虐杀动物的图片和视频,并教唆未成年人虐待动物。如此严重的实施暴力、传播暴力的行为,当然不能再继续停留在道德层面的谴责上。就像网友们说的,这些人对小动物都能残忍到这种地步,对人又会好到哪去?少数人的暴力对整个社会造成的毒害,不该由善良的大多数人来承担。

因此,强化反对虐待动物这个社会共识,除了道德层面的舆论谴责,还必须有法律的加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立法对虐待动物及公开传播对动物施暴信息行为进行惩处。维护社会公德需要法律的加持,无论哪种暴力、无论针对谁的暴力,都有违公序良俗,都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立法保护的将不仅仅是动物,也是我们自己。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