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

首页  丨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检察新闻    理论研讨    以案说法    媒体播报    检察风采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新拍案|孝顺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子女敬重和爱戴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王祥卧冰求鲤、吴猛以身喂蚊,今有刘秀祥背母上学,诸多事迹感动你我,让我们感受亲情、体会真情。但孝亦有道,孝不能毫无原则地迁就,更不能打着尽孝的幌子干着违法犯罪的事情。这样的孝,也绝不是父母想要的。

据媒体2月25日报道,2023年1月20日,江苏扬州某大型商场一家金店的负责人陈某开门营业,发现店内一片狼藉,不少玻璃柜被打开,上百件黄金首饰不翼而飞。经初步盘点,丢失的黄金饰品按照当时的价格预估价值高达90余万元。

公安机关调阅店内的监控视频,很快就发现了端倪。当日凌晨,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潜入金店,利用工具将柜台门锁撬开,将黄金饰品放进手提袋中,然后迅速逃离。由于案情重大,加之临近春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调集力量集中侦查,次日便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对于自己的犯罪行为,朱某供认不讳,其作案动机却让人大跌眼镜。

据朱某交代,春节前,他接到母亲的电话,抱怨其父亲因赌博债台高筑,每天都有人上门催债,闹得家里鸡犬不宁。为筹钱帮父亲还债,朱某便来到上述大型商场后门,乘坐电梯来到商场一家24小时营业的火锅店,然后越过火锅店和商场隔断进入商场内部,透过玻璃看到黄金饰品摆在柜台上,便撬开门锁疯狂盗窃。

得手后,朱某连夜乘车赶往其他地方,分别找到三家收购黄金的店铺,将盗取的黄金饰品进行变卖。近日,法院依法以盗窃罪判处朱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陪伴、照顾、关爱、尊重都是父母所需要的,金钱反倒在其次。朱某看似一片孝心、为家庭分忧,实则可谓是糊涂透顶,触犯法律的行为不仅让自己身陷囹圄,更是让父母抱憾终身,给家庭带来更大伤害。再说朱某的父亲,沉迷赌博不能自拔,债台高筑导致儿子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相信他也不会好受。希望他能够从中汲取教训,远离赌博,别再越陷越深。

欲尽孝应有道,违法犯罪不可为。其实生活也是一样,面对困难不能破罐子破摔,更不能以身试法。切记,“不得已”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理由。

 
 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